傅延年

5sing傅延年

【歌】蟂矶遗恨

2013年作,试听地址


思亲泪落吴江冷 故国松楸一梦

几回心事随流水 明珠步障成空


孙夫人/枭姬故事有一个流变过程。

元林坤引《诚斋杂记》:“先主入蜀,权遣船迎妹。妹回至焦矶,溺水而死,今俗呼为焦矶娘娘。”明朱国祯《涌幢小品》:“芜湖江心有矶,矶上有祠,祠孙夫人,曰蟂矶。”按:宋董嗣杲作《蟂矶》诗,尚无此说,但云风涛怒。 


云别传:

权闻备西征,大遣舟船迎妹,而夫人内欲将后主还吴,云与张飞勒兵截江,乃得后主还。


三国志平话:

军师兵离荆州,无二十里下寨。诸葛速令张飞,附耳低语,说与张飞,将一千军于东镇守荆州东南,在小江岸上埋伏了;然后到三更,正北军来至近,其军三千,有孙夫人车内抱阿斗,有意投东吴。张飞据鞍马上,叫:“夫人知皇叔陷了西川,抱阿斗走投江南!”张飞一言相责,夫人羞惭投江而死。


嘉靖本:

夫人曰:“我母病重,甚是危急,若等你哥哥回报,须误了我大事。若你不放我回去,情愿投江而死!”言讫欲跳。张飞与赵云商议:“若逼死此人,非为臣下之道。只护阿斗过船。”


毛本:

时孙夫人在吴,闻猇亭兵败,讹传先主死于军中,遂驱车至江边,望西遥哭,投江而死。后人立庙江滨,号曰枭姬祠。


也就是说,她是在不断的文本演绎中,“被跳江”的。这锅可不该罗贯中背。相反,罗还把她捞了起来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